close

這幾天亞洲男籃錦標賽熱鬧開打,但適逢88水災(R.I.P.)加上近幾年我們籃球的戰績一向慘不忍睹,似乎沒什麼人注意到,其實蠻可惜的,這可是亞洲最高層次的籃球賽。而咱們的中華台北隊很幸運的可以參與這個盛會(其實中華隊在資格賽已被淘汰,但某隊忽然退賽所以遞補名額),因此這次亞錦賽也成了我關心88水災,心情沈重之餘的唯一娛樂。

 

截至目前為止,中華隊共打了四場球,分別對上伊朗(輸),科威特(贏),烏茲別克(贏),菲律賓(輸)。幾場看下來,這批經歷大換血,已經當選多次的年輕老國手們,還是維持一貫傳統,共有三大特色:1.看起來有天份 2.外線看天吃飯 3.不會打領先球。簡單來說,就是「偶有佳作」!我們可以把上屆冠軍伊朗逼到最後一分鐘,也可以因許許多多的低級失誤加上罰球連續失手而輸給菲律賓(我們領先了大半場)。

 

(大會報告,寫文章的同時,剛剛打完韓國隊,輸2分.....)

 

幾場看下來,其實中華隊這次算是打得很不錯,至少比起往年這次算是很有抵抗的了!目前為止中華隊輸的三場,都是廝殺到最後一刻才小輸,這對長期觀看中華隊的球迷來說已經算是很感動了。往年的中華隊,常常都是上半場沒打完就可以關電視了,更賭爛常常都在挑對手,捉誰放誰自以為聰明(沒錯,就是在說你們,在我心中根本不配當教練的前教練團們!),一點運動精神都沒有。這次算是很不錯,每一場都認真打,光這點我就很滿足了,但每次都到最後一刻才輸還是有點嘔!是巧合嗎?是運氣不好嗎?當然不是!仔細觀察中華隊,每每在關鍵時刻(最後幾分鐘,落後即將超前時,領先必須拉開時... 等)手都特別軟,大家你給我我給你,逼到沒時間了才倉促出手~這除了缺少Go-to guy之外(大幅換血的後遺症已經懶得說了),最重要的是「缺乏勇往直前」還有「老子就是要殺進去跟你拼了」的決心!為什麼會這樣?我相信在場上的中華隊員們也都是很想贏球的,但在最後關鍵時刻,總是被對方的貼身防守搞的無所適從,也或許是已經碰撞了一整場而沒有體力了,導致在最後總是留下令人遺憾的結局~

 

這就不得不說一下我們的SBL,上至籃協,聯盟高層下至各個球隊,當然還有裁判組了。為什麼球員的對抗性這麼差?我覺得最根本原因就是因為「裁判太容易被騙」加上「賦予裁判的公權力不足」造成的!放眼全世界各球隊,有人打球像SBL那麼娘,這麼喜歡假倒的嗎?碰一下就倒,碰一下就呼天喊娘,偏偏裁判還吃那一套!裁判訓練不足容易上當就是第一個該檢討的地方,導致我們的球員無法適應真正籃球場上該有的碰撞,自然國際賽就吃虧了。另外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球團,球員,聯盟實在是太不尊重比賽,也太不尊重裁判了。動不動就質疑裁判,動不動就罷賽,還有人可以賽後踢裁判的,這是什麼鬼?應該直接按鈴控告該籃壇大老蓄意傷害才是,而不是輕易河蟹掉(因為是球賽結束後的場外行為)!仔細看看全世界各聯盟,有任何一個聯盟的裁判像SBL的一樣,老是像龜兒子一樣被指著鼻子大聲幹醮還不敢吭聲也不敢判對方出場的嗎?每次看到球團高層,球員,在場邊or場上叫囂謾罵耍流氓,還有高層們每每河蟹,就覺得很心痛。容我不客氣的說,你們都是台灣籃運的毒瘤,別自以為對籃壇有什麼偉大的貢獻。

 

裁判也是人,一定會誤判!但還是必須賦予他們絕對的公權力才能執法,整個賽程也才能運作下去,籃運也才有機會進步。如果球團們都覺得現在的裁判群很爛老是誤判,那就請你們全數解聘全部自己招考自己培養,你們不是有SBL委員會嗎?不是要朝向職業聯盟邁進嗎?轉播權利金搞不定就算了,不要連裁判的改革都只是空口白話,更重要的是你們運用了國家的裁判資源又每每踐踏他們,根本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最後我還是覺得台灣籃球是有機會的,至少在亞洲我們沒有那麼差,請球員們敢打一點!打硬一點!這才是世界趨勢~

 

台灣籃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