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的課題,自然是決定該在哪買了?而TOYOTA的經銷商遍佈全台(光是新竹市就有兩家),基本上好找,但卻不好選!雖然所有朋友都告訴我在哪買都沒差,且聽說台北最便宜,但基本上我懶得跑來跑去,且萬一新車出廠就有問題,還不是維修而是退換貨的問題時,跑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還真有點麻煩。所以我傾向在有地緣關係的地方買,新竹or台南。於是我們先去了新竹市的兩家TOYOTA,基本上兩家開出來的條件一模一樣,都是空車價減6萬(含政府補助貨物稅3萬)。而同時間也請我爸問台南的車商,他們很乾脆的開出扣7萬的條件,聽起來很誘人對不對?當時我也幾乎就決定在台南買了,但事情往往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對了,這裡必須先解釋一下「特仕車」,我也是這次買車才知道什麼是特仕車。我不清楚其他廠牌,但以TOYOTA來說,台灣總共有八大經銷商,台北的叫「北都」,桃園新竹苗栗叫「桃苗汽車」,台南叫「南都」...etc. 以YARIS這款車來舉例,基本上TOYOTA原廠只有區分為三個等級: S,G,E。但原廠也同時授權給這八大經銷商,讓他們在基本的三個等級之上,可以再選搭一些其他的配備,變成了如S1, S2, G1, G2, G3, E1, E2等幾款不同的車型,這就是所謂的「特仕車」。而同一等級(S/G/E)的特仕車基本上就是一些小東西在那邊排列組合,換來換去(如G1少a多b,G2少b多c等等),超級複雜,在新竹光是G級就分了5款,YARIS全部分了10款特仕車!一開始看得頭都暈了。簡單講原廠的三個等級S/G/E是不會變的,在每個經銷商都一樣!但「特仕車」是每個經銷商自己加配備的,所以不同經銷商所弄出來的「特仕車」就不同了。一開始的時候,由於新竹的兩家是同一個經銷商(桃苗汽車),自然給我的型錄都是一樣的,特仕車也一樣,所以沒有理解到這一點,一直到我跟我爸透過電話想對配備卻怎麼樣都對不起來時才意識到這件事。

 

買車時只要有加購配備,不管配備大或小,業代就會有他的利潤在。問題就出在這邊,「特仕車」已經搭配了一些配備上去了,自然利潤已經被抬高,所以業代跟你談價的籌碼就變多了。因此上面提到台南業代說的扣7萬,是指「特仕車」的價錢扣7萬!而不是空車價扣7萬,若是空車價也是只能扣6萬而已。重點是,他並沒有講清楚這件事,是我比對配備與價錢後才自己發現的 => 不夠老實,基本上就犯了我的大忌了!新竹的業代則是很清楚的說,特仕車價扣7萬,空車價扣6萬,以這個基準點下去談。誠實為上策,我很討厭有人想要騙我,你可以貴,但不能不老實。

 

最後,在新竹與台南間做最後決定,我就都用「空車價+自己選配備」去談,事情就變單純許多,兩邊開得條件幾乎是一樣了,這麼一來實在是沒有理由大費周章的跑回台南買再開回新竹。重點是我很不喜歡台南業代的生意手法,他都直接跑到我爸學校跟我爸搏感情,電話裡開口閉口就是「我跟你爸是老朋友,你相信我,多少錢給你做到好!」,聽起來很誘人,但是很模糊,常常一問才發現什麼東西又被偷偷更改了,而且他所謂的老朋友價,都沒有比「我在新竹找個素昧平生的業代」來的優惠(PS. 我從沒有透漏雙方價碼給另一方,我不喜歡這樣砍價),另外,因為我老婆差幾個月才滿30歲,他居然還想要用改生日的方法來讓保險費便宜(問題是還沒比新竹正常算便宜喔!)... 這是誠信的問題,又踩到我的底限了!

 

在這裡建議想要買車的人,都應該用「原廠的空車價」,再加上自己想要的配備下去談,這樣事情會單純很多。不然「退n個配備」再「加m個配備」,真的會把自己搞得很混亂。於是最終我選定了G級,加上自己想要的配備,至於是花錢加的還是業代送的,老實說不清楚也不重要,記得談總價。最後我們買G級,配備如下:前霧燈+前停車雷達+數位偵測後方警示燈+中央扶手+隱藏式排檔鎖+拐杖鎖+晴雨窗+廣角後視鏡+行李箱置物托盤+置物網+蜂槽式腳踏墊+隔熱紙(車身FSK 350SB,前檔FSK II 900)+救車線+車內吸塵器+接點煙器打氣筒,當然還有含「乙式全險」和「領牌規費與稅款」。這是我第一次買車,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貴到or被騙,至少目前為止還算是愉快,車也順順的開,希望能給想買車的人一些幫助。至於最後多少錢,有興趣+有慧根的就看得出來囉。(55.7萬)

 

最後,因為我們是買色的Yaris,所以就叫他「Y灰」。其實本來想叫他跟我老婆姓的(登記她名下),但我老婆姓蔡,會變「蔡灰」...XDDD~~~

 

PS.

1. Y灰生日(出廠日期)跟我同一天,超巧。^^

2. Y灰領車後10天,里程就破千了!只好將「滿月檢查」和「1000公里保養」作結合,換完機油後有感覺引擎更順了,Y灰你要好好加油,跟大灰看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