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買小車後,就開始作功課研究囉。首先定義這是老婆的「代步車+買菜車」,所以,1. 希望保養和維修不要太貴。 2. 希望儘量小一點,好迴轉好停車在市區比較方便。但也不需要小到只有兩人坐,總要考量以後如果有小朋友要放安全座椅之類的。3. 老婆每天上下班要三十幾公里,當然希望省油。

 

這麼一來,因為維修較貴,還有預算考量(我預期60萬,老婆預算更低),歐美進口車就先出局了。另外韓國貨小弟非常討厭(我承認我有偏見),完全不考慮,所以最終只鎖定日系車種,各大車廠頂多各一兩款小車,選擇實在也不多。本來我最喜歡MITSUBITHI ColtPlus,但老婆還是嫌它太大台太長(其實也只有 4.2 公尺長),這麼一來,連同LIVINA與TIIDA都出局了。而Solio個人很不喜歡它的造型(很台),雖然它夠便宜還是出局。最後剩下三款進入最終名單:

 

1. TOYOTA Yaris

頭又大的車應該是個中規中矩的選擇,看到滿街都是TOYOTA就知道了。基本上他們車的特色就是「沒有特色」,扭力馬力都不強也不是最安全也不是最省油。不過就是穩定度高又沒有很貴,憑著這點,長期以來就一直佔據了銷售冠軍。

2. SUZIKI Swift

長得像小金龜車,老婆很喜歡他的外型。但問題是它平均油耗只有 14km/L,在小車來說算是比較耗油的,雖然它比YARIS大約便宜1萬左右,但若以95汽油每公升25元來計算,只要跑到44,800公里Yaris就可以把這1萬元彌補回來了,4萬多公里應該是很容易的事,大灰都已經跑24萬公里了。

3. DAIHATSU Sirion

DAIHATSU是日本TOYOTA旗下專作小車的車廠,這款車我和老婆都很喜歡。我們跑去看車時,車廠的工程師與業代也很熱情,帶我們出去試乘時直接帶我們到頭前溪旁,然後就「直接開上」防波堤了,(他是開Terios,但引擎與Sirion相同)!坡度應該超過50%,但它就很猛的直接D檔騎上去再騎下來,雖然我和我老婆這輩子應該是不會這樣開車啦,但感覺還真的很爽,也凸顯它的引擎很有力。而且它連側邊都有配載安全氣囊(總共四顆還是六顆忘記了),另外他還有強調什麼力潰支架等等的其他安全配備,安全性應該是這幾款中最好的,而且它平均油耗18km/L,也是以上表現最好的,最重要的是,全車「日本進口」。當然,一切完美的背後,現實總是殘酷的,本來我們想買Sirion1.3就好,從Ucar網站上看低於60萬在我的預算範圍內,OK的!但一問之後,才知道台灣不再進1.3了,現在只賣1.5的,它足足比上兩款車貴了10萬左右,我本來還想要用省油省錢法算算看能不能補回這10萬,但不算還好,一算發現大約要開個50年才補的回來... >"<。

 

最後考量我們尚未中樂透,公司這幾年應該也不會發股票,我們乖乖的回到比較務實的選擇,國民車頭又大系列,身為一個好國民就應該購買國民車不是嗎(自我催眠中)?雖然TOYOTA跑得沒有特別快,兩顆氣囊安全性也只算普通,但低故障率與低油耗,性能表現中上但系統穩定度超高一直是他的註冊商標,對買菜代步車來說應該是夠了。最後加上「最佳代言人大灰在旁邊以高齡的行照加上強健的體魄大聲做保」與「我爸對TOYOTA的品牌忠誠度之贊成票」,最終我們就決定買YARIS啦~

 

 

(落落長,待續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