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灰是我們家的新成員,是一輛TOYOTA的小車,1500cc,灰色的YARIS。

 

我大約是十多年前開始學會開車,記得是大一升大二那年的暑假(誤,徹底洩漏年齡了),其實我當時的任務只是「姊姊畢業了要學開車,你最閒你陪她去」如此單純而已,卻也不小心就開了十幾年的車(愛回想是老人家的通病)。於是那年暑假,就陪著姊姊到駕訓班報到,我記得第一天教練教我「直線前進後退+S型前進後退」,第二天教我「倒車入庫+路邊停車」,第三天教我「上坡起步」,第四天起,我就沒再看過教練了,... -_____-|| ...

「有沒有學開車九千多元這麼容易被賺走的八卦?」

接下來我每天就在夕陽的餘暉中自己開著教練車在練習場裡閒晃,還蠻常在直線加速時暴衝到場邊教練衝出來罵人的... XD。而當時我爸還特別去跟朋友借了一輛即將被淘汰的手排車讓我們練習,當時對那輛手排車也算是開得很順手且頗有感情,還曾想說服我爸如果它快被報廢了,那不如就花少少的錢買下來吧!而現在,我居然快想不起那輛遙遠的手排車是什麼顏色?畢竟年代太久遠而且我對它的印象定格在「某次過馬路時我姊低頭找檔位,車子直直往對向車道開去,我嚇的從副駕駛座拉回方向盤的瞬間」,真的有嚇到。而最終聽說那輛手排小車,被不久後學車的表姐捷足先登買走了。但... 又聽說表姐在某次練車時,開著它把鄰居整面的竹籬笆牆撞倒,最後原本要報廢的真的報廢了,表姐也不敢上路了~And, 「Woman can't drive」也悄悄烙印在我心中。

 

拿到駕照後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有照但是無車可開,當時也還是學生沒什麼用車的需求,有摩托車騎就很感恩了。後來真正擁有車上路的,應該算大約五年前從我爸手中接過「大灰」開始,當時我爸換了新車,我哥又出國了,他的舊車就自然而然地交到我手上,這是一輛灰色的老CORONA,自排,出廠年份1992年。雖然我接他到手時他已經12歲左右了,但一直到現在他17歲了,還是勇猛得很,鮮少咳嗽感冒流鼻水,每每在高速公路上還是輕鬆上120把很多車都巴假的,好啦,我承認我有一絲絲驕傲。

 

對了,我都叫我的汽車「大灰」,摩托車叫「小灰」。

 

而我的工作一直都在新竹,新竹也不大,所以一直以來我的主要交通工具其實都還是小灰,個人是很喜歡那種摩托車在市區穿梭,想去哪就隨手一扔的Fu啦。通常是下雨天or週末時才會輪到大灰出馬,車齡雖高但他一直都表現良好,除了冷房效果比較差,還有怠速時比較吵以外,還真想不出其他的缺點。當然也想過要換車,畢竟車老了開起來總會有一點不安全感。但大灰一直以來都很健康,連保養場的老闆都誇讚他的車況好,最重要的是十幾年來他跟著我南征北討,從學生時代到工作,到現在結婚成家,與他真的有無法切割的感情了。我捨不得賣掉他,因為現在會想買他的人,一定是剛學開車想買輛車來亂撞的人,我不覺得他們會好好對待大灰,更不想去報廢他(想到就很難過,嗚~),所以這買新車這件事就一直擱著了。

 

一直到前陣子,經過長久的努力,我老婆終於換到新竹工作了。但新工作來的又快又急,我們幾乎沒有準備與適應的時間,而且她上班的地方在竹東,基本上是一定要開車上下班的。一開始我就用大灰每天接送她,順便找機會讓她練習開車(她有駕照但沒有上路經驗)。觀察了幾次後,我認為她可以上路了但不適合開大灰,因為一般女生對機械的掌握真的比男生差一些,常常看她手忙腳亂的不知如何是好,前後左右距離更是抓不準(應該說差很多),更何況大灰已經是17幾年前的產品了,當時沒有倒車雷達與安全氣囊可以幫助與保護她,且她每天都要走68快速道路實在令人擔心。於是買新車的時機到了,但最終決定,與其再買輛大車結果兩輛都只有我會開,不如就買輛小車讓老婆專門使用,希望她可以由小車建立信心,想去哪都可以隨心所欲囉。所以最後不是買長久以來我自己想要的休旅車(我看了好幾年...),而是買適合女生開的小車(泣)。

 

一個不小心就寫太多了,難道我真的是道理伯?!買車過程放在下一篇好了~(待續)

 

對了,記得當年我剛開始上路時,爸爸總是喜歡坐在旁邊耳提面命,雖然偶而覺得囉嗦有壓力,但也確實從爸爸那邊學到蠻多觀念和經驗,而後來爸爸常一上車沒多久就睡著了,一開始會覺得「那你上來幹嘛?」,後來覺得,讓老爸睡著代表自己開的還不錯,算是一種肯定才對。補上這一段主要是想告訴學車的人(好啦,就是指妳啦!老婆。),有人在旁邊說(或許你覺得是唸)是好事,也是必經的學習過程,請注意自己的學習態度。

 

畢竟我們坐的副駕駛座,並沒有像駕訓班的車有煞車可以讓我們踩啊,我們也是很焦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