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是小古錐媽媽寫的,因為她的部落格長蜘蛛網了所以放在這裡。XD)

 

我喜歡我的主治張醫師(他崇尚一切順其自然)、定時巡房不苟言笑但應算是盡責的護理師(每天都會檢查我的會陰傷口和子宮收縮狀況)及嬰兒室大部分會對寶寶輕聲說話的護士小姐,不過後來和幾位媽媽聊在醫院到生產的經驗,我發現我初產婦的經驗比較曲折(亦或是我不夠積極向護士詢問?!)。

 

在醫院,第一次餵寶寶是護士推上來病床說母嬰同室的事,我們想更改時,護士就把寶寶抱給我說半小時後決定call護理站,哺餵姿勢是護士抱給我加上我之前能拿到的衛教單張閱讀的,我知道寶寶吸吮時嘴要成ㄑ字型,身軀和媽媽胸部成一直線,而這些護士並沒有教我及糾正我,哺餵二天後,我兩邊乳房都已破皮流血,每次餵都是忍痛,到嬰兒室餵奶時我也請護士幫我看過是否姿勢有問題,而護士說還好,破皮可能是寶寶比較會吸﹔第三天,寶寶已經不太吸乳頭,且比較會哭鬧(感覺是吃不到生氣),而之前每次餵奶寶寶吸吮都超過1小時,護士後來給我一只小杯子說可以手擠乳給寶寶喝﹔回到病房,有實習護生教我用二指按摩乳房避免有硬塊(還幫我找硬塊),所以我每次餵完奶回到病床上儘管很睏我都還花半個小時自己在乳房上按摩,但最關鍵的點是"我不知道要擠奶"

 

在破皮的乳房上擦乳汁及塗羊脂膏是我朋友電話中告訴我的,哺餵第一時間看到我乳房破皮流血的嬰兒室的護士只有輕聲的跟我「很痛吧」、「可以穿內衣避免摩擦」,所以我想,我的生產醫院可能沒有專門負責衛教我的護理人員。

 

產後第三天開始脹奶要手擠乳這件事我是到月子中心才學的(小孩已不吸吮且乳房已經太硬,硬擠出1c.c-5c.c讓我心情非常難過沮喪且胸部很痛),一度在餵食配方奶及母乳之間抉擇,好在月子中心護士隨叩隨到,幫我喬寶寶吸損的姿勢,按摩乳房硬塊、手擠乳及使用電動擠乳器,以及後來朋友幫忙找的乳房按摩師並推薦大豆卵零磷脂品牌讓我的乳腺通暢,現在哺餵母乳慢慢漸入佳境,寶寶願意吸吮真的對乳房柔軟是最大的幫助,所以我確定在哺餵的起端,我因為無知而走了冤枉路!

得到的心得為:

1.哺乳姿勢/乳房按摩/手擠乳、電動擠乳器/拍嗝(餵食母乳的寶寶護士是說不會吸入空氣,但寶寶總會有瓶餵的時候)請專業護理人員實地操作時指導矯正,請她們動手幫忙 閱讀和別人口說得到的知識不比實地操作來的有效。

2.乳房破皮流血或是哺餵食的疼痛絕對是寶寶吸吮姿勢不正確。

3.生產時哺餵工具記得準備﹕哺乳背心/ 內衣、羊脂膏、手動/ 電動擠乳器。

4.如果發現醫院護士很忙沒空處理自己時,馬上開始找幫手call help,就算是付費的也要馬上處理,”錢能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

5.保持正向積極的心情,雖然我知道很難,尤其是寶寶不願意吸吮時,媽媽會感到無助、焦慮且沮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