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這是一篇不大愉快的抱怨文。其實事情是發生在我們的生產過程中,但不想破壞上一篇開心的氣氛所以獨立出來。)

 

先麻煩大家看看下面這張問券:

母嬰同室意願書.JPG  

 

 

 

請問,假設你們是一對完全沒有生產經驗的新手爸媽,在即將進入待產室前,面對這張問券且必須馬上作出決定,那時你會勾「願意」還是「不願意」?

 

 

我不曉得大家對這張問券的感覺如何?但我當下是覺得「不願意」似乎是一個負面的選項(好像是說自己有病還是什麼的)-> 我承認這可能是我自己對問卷的解讀有誤。此外,我也必須承認我對「24小時親子同室」的認知錯誤:我以為那是指「小朋友出生後可選擇待在爸爸媽媽的房間或是回到嬰兒室,視當時的狀況決定。」

 

於是那時候我勾選了「願意」。

 

而後就如上一篇所說的,我們沒闔眼地奮戰了一天一夜才將小古錐生出來:喜悅+感動... 當然還有無窮的疲累。好不容易轉進住院病房後,我們都累攤了,非常想要(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這時候,某個嬰兒室的護士把寶寶推到我們房間來了。她表示:

「因為我們選擇了24小時親子同室,所以從現在開始就要把寶寶完全丟給我們了。」

「現在教我們如何照顧寶寶,之後就自己照顧囉!」

「寶寶現在開始只能待在我們病房,不能再回嬰兒室。」

.

.

.

 

老實說那時我們被嚇到了,

「什麼?!」

「那我們要做什麼?!」

「不能再回嬰兒室?!」... (這點最驚嚇)

當下真的是手足無措,我們都沒照顧過小寶寶,真的很惶恐。而且我們那時真的非常需要休息,體力都在透支邊緣了。

 

於是我們表示:

「確定不能再回嬰兒室嗎?」(哪對新手爸媽對照顧寶寶很有信心?)-> 不行,選了親子同室就不能回去!

「很抱歉我們誤會了意願書,能否更改?」-> 護士頗不爽,說這樣她要寫報告,很麻煩。

「能否先讓我們休息一下,晚點再開始親子同室?」-> 不行!現在馬上就要決定且不能再更改!

 

總之,護士當下只給我們兩條路:

1. 24小時親子同室:自求多福。

2. 不要24小時親子同室:那就半小時後她們來接回嬰兒室,之後寶寶不再到我們房間。

 

試問,當時我們兩個都又累又睏,且完全沒有照顧過寶寶的經驗,我老婆還一直出血(自然產的撕裂傷+惡露)+ 我後天要上班,我們該怎麼選?

 

最後我們選擇了更改意願書,也一再跟護士小姐道歉,我們一向不喜歡製造別人的困擾。

沒想到,那位護士居然就在此時抱起了小古錐對他說:

「寶寶你好可憐喔,把拔馬馬不要跟你親子同室!」

之後將寶寶放給我們後她就走了。(半小時後不是她來接)

 

當下我們楞住了沒有回她話,但事後卻越想越不舒服,but... 人質在對方手上我們也不敢再去argue。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脾氣太大反應過度,但我很想知道:是因為所謂的母嬰親善醫院,因此對不符合親善定義(沒選擇親子同室)的父母就要說這種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