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一般正常的作息:晚餐後我將碗洗一洗+倒垃圾,我老婆則挺著肚子在沙發上休息等我把家事處理完,之後一起上樓,看看書,洗澡,上網,準備睡覺。

 

大前天晚上,原本是個再平常不過的夜晚,一如往常。

 

但就在睡前,老婆跑去廁所待了好一陣子。在床上的我睡得不大安穩,翻來翻去,模模糊糊中只覺得「怎麼那麼久?」「孕婦還不趕快早點來睡覺?」(我承認這時頗有責怪的意思)... 忽然間她從浴室出來說... 「我出血了」...

 

驚!一下子把我給嚇醒了!腦中浮現媽媽手冊中的黃燈警戒第一條: 出血,請立即就醫(不論量多量少)。於是我們立刻換上衣服直奔醫院掛急診,掛號後馬上就被接到產房去(掛號護士聽到懷孕33週出血似乎也很緊張,但產房護士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一到產房我就被趕出去。大約十分鐘後又被叫進去時,老婆已經換上整身的病人服+裝了監測儀器在身上,含著口服藥躺著休息,我在旁邊看著兩個跳動的數字:一個大約 14x~16x 加上急促的心跳聲,一個 0~50 持續變動。觀察了一小時左右,護士指著那個 0~50 跳動數字畫出來的線圖說:宮縮並沒有改善,開始打電話給值班醫生,之後就叫我立刻去辦住院手續。「什麼?!要住院!」我們這才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了!等我辦完手續上來,我老婆又已經被押到待產室且吊上點滴了... 當時的我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看著那張看不懂的報表紙(我後來看懂了,一條是胎兒心跳,一條是是子宮壓力,上上下下成山丘狀代表宮縮),聽著護士透過電話轉達醫生的指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當時是凌晨一點50分...

 

現在回想起來,當晚好冷,思緒好混亂,我想我們兩個都被嚇到了吧...

就這樣在待產室裡,我們半睡半醒中度過了漫長一夜。

 

隔天一早值班的醫師(婦產科主任)來了,看著一晚的監測結果說:「還不錯,穩定下來了,搞不好明天就可以出院。」

「蛤?!」我老婆原本還天真的期待天亮就可以回家了。Orz

再一會兒我們的主治醫師也來了,他說:「目前看起來還不錯,算是安胎中最好的 case,今天用這個劑量先觀察一天(16ml/hr),明天調低劑量(10ml/hr),後天改口服,若一切順利後天下午就可以出院了!」

 

我老婆那時還問:「要三天喔?那不就大後天才可以上班?」。護士回答:「上你個大頭啦!回家後至少要靜躺一個禮拜!」... 老實說當下我覺得好欣慰,因為我知道我老婆若堅持想上班我是很難攔住她的(她只對權威有莫名的服從性,請參閱前文)。而至少要住院三天+休養一個禮拜,讓當時的她很沮喪,也開始意識到這很嚴重,她是孕婦不是神力女超人!

 

由於情況比較穩定了,我們被轉到安胎病房,我們也開始打電話跟公司請假 + 通知雙方爸爸媽媽。住院期間當然是枯燥的,老婆只能躺著不能下床。當天下午我們兩個都睡翻了,經過一晚折騰真的很累啊。另外也找機會跟小古錐心戰喊話:「再撐一下,滿37週以後再出來唷!」。而當晚,岳母大人就從斗六上來幫忙了,除了陪我老婆之外也讓我可以回家休息一下,真是太感激了。(拜)

 

原本預計要住三天,我也找空隙回家收拾的三天的行李,連NB,日劇都準備好了。好家在情況比預期的好,第二天一早我到醫院,劑量已經降低到 1ml/hr 了,也持續穩定不再宮縮!於是當天就超前進度改成口服,觀察到下午也都很穩定,醫生就開了藥叫我們出院回家休息啦!

 

呼... 終於就這樣結束了我們兩天一夜的安胎驚魂住院記。現在老婆在家休養,服用安胎藥的她蠻虛弱的,副作用會心悸+容易喘,要麻煩岳母大人一直照顧到週末啦!我爸媽目前都在感冒中,預計下週一才能來接手。而我們的回南部過年計畫也全盤被打亂了... 不過這一點不重要,老婆和小古錐平安健康,是我唯一的願望

 

 

 

PS小常識:子宮收縮到陰道出血代表子宮頸壁已經有軟化的現象,再這樣收縮下去,小 Baby 就要被擠出來啦!這是造成早產的常見跡象,因此一有出血情形一定要馬上到醫院去安胎,抑制子宮收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