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 陰雨濛濛的花東縱谷。

前一天的蘇花,我跟俊哲都累壞了。(我們事後討論,公認蘇花那天最累。)
再加上聽說花東縱谷是平路,會輕鬆的多,
所以我們決定今天晚點出門,而且目標訂在池上!
我們自信滿滿的認為平路120 km,小case啦!

天完全亮了才出門,背景為前一晚的民宿。


悠閒的吃早餐。


往台東有兩條路,台11或台9,我們選擇了花東縱谷這一條(台9線)。



吃飽後就慢慢出發囉,但才一上車,就覺得今天的鍊條卡卡的,變速也很不順。
看一下,應該是前一天的蘇花加上下大雨,整個鍊條超級髒!
前晚應該花個半小時整理一下車子,洗一下鍊的!
我只好先用潤滑油潤滑油潤滑一下,但情況只有改善一點點。



早上車店也都還沒開,於是只好先上路了,想說到後面的城鎮再找車店,
當時的我不知道整個花東縱谷,專業車店並沒有幾家。
到的第一個城鎮是壽豐,在找不到車店的情況下,
只好先去五金行買了防鏽潤滑油來噴一下,果然噴出一大堆泥沙,
鍊條也改善了許多,但變速還是有一些卡卡的,某些檔位還會有些許怪聲,
我不會調也不敢亂調。
於是只好放棄某些檔位&忍耐那令人焦慮的聲音繼續騎。
快要離開壽豐時,看到了一家掛著美利達布條的店家,很開心的衝進去,
結果顧店的阿桑說老闆不在家,叫我到鳳林有家「專業的」車店。
終於找到那家「專業的」車店後,是掛著捷安特布條的經銷商,
滿懷希望地衝進去,老闆居然告訴我:
「你們這種高級車我不會調啦!」
「你們騎高級車應該都會自己調吧?我工具借你。」
「阿你這台車多少錢呀?」



嗚~難道開賓士的就要會修車嗎?


這時我已經失去耐心+豁出去了,真的拿起工具亂轉一通!
結果證明我是笨蛋,本來只是變速不大順,
現在是只要後面是最小兩個齒輪,鍊條就會卡到前面的變速器。
而後面的齒輪則有一個根本變不到,會跳過去!(missing code.)
總之,我把情況搞得更糟了!而據說下一個專業的店家,在50公里外的玉里呀!
在此奉勸想去環島的人,最好真的對車子有些瞭解,越多越好,
因為在花東那種地方前後城鎮都差很遠,也不見得找的到可以幫忙的店家。
否則就有可能跟我一樣,用不適合的檔位騎車,很累的!

最最基本的,則是要會補胎,因為我今天又破了第二次胎!(為什麼又是我? >"<)


不過今天速度快多了,只花了20分鐘唷!



於是今天早上,就在「清鍊條」,「找車店」與「補胎」中飛快的過去了,
中午11點半時,我們才到萬榮,大約只有離開花蓮30公里,
今天目標是120公里外的池上呀!
而今天中午剛好到萬榮,本來想去吃「滿妹豬腳」,
但一到時卻發現沒開門,這時有個中年男子跟我們說「滿妹婆婆上禮拜過世了」。
唉,聽到的瞬間還蠻感慨的,去年我也有來吃滿妹豬腳,
那時滿妹婆婆看起來精神還不錯,怎知道…

後來我們去吃了斜對面的「林田山豬腳」,說不上好不好吃,只覺得不便宜。
五塊豬腳200元,這整份730。





由於早上的進度太慢(我承認是我的錯…Orz),下午又得趕路了!
於是我們飛快的衝過光復糖廠,只拍照沒吃冰。



大約下午兩點才到瑞穗,聽說這是花蓮到玉里的中間點,
補給水時意外的發現瑞穗車站,不過天氣不好拍得有點糊。



接下來再一路衝到「北回歸線標」,這麼大的地標是一定要停下來多拍幾張的。
(俊哲還偷拍剛好遇到的一大群高中女生,有興趣的請自行到相簿去看,哈。)





北回歸線標那邊是個高點(舞鶴台地吧?),
之後印象中就一路下滑,再騎一小段後就到玉里了,
玉里跟今天整天路過的城鎮比起來熱鬧許多,
也找到了掛著「美利達」招牌的車店,老闆很熱心的幫忙,
雖然沒有完全調好不過至少鍊條不會卡到變速器了。
這時已經下午五點多,天也差不多黑了。
(冬天天黑的非常快,前半小時還亮亮的,一下子天就全黑了。)
看來今天到不了池上了,於是我們決定到附近的安通溫泉區住宿兼泡湯。
我們住「安通溫泉飯店」,含晚餐+早餐+泡湯共1400/間。
不過晚餐非常糟糕,這樣要價600。



總結今天不是很累的一天,大概是經過前一天蘇花的摧殘後,
身體累了or潛意識裡想要休息吧。
即使下午在趕路,也都是慢慢騎,不像前幾天在平路上常常飆接近30km/h,
今天平路時速都差不多20+而已,而且原來花東縱谷並不如我之前認知的都是平路,
其實也是上上下下的,只是沒有如北宜蘇花那種要爬過一整座山,
我想因此才會有「爬過蘇花後花東縱谷很平啦!」這種說法。
在此提醒想環島的人:「花東縱谷都是緩坡並不是平路唷!」。
別像我有個錯誤印象會造成心理上的落差。

還有今天天氣還是不好,過了瑞穗後又飄了一點小雨,
不過比起前兩天下貓下狗的情況已經好多啦!
希望明天出太陽,雨大爺你已經跟著我快半個台灣了耶。






今天的旅程資訊如下:
[碼錶] ++++++++++++++++++++
移動時間 : 5h22m20s
移動距離 : 102.0 km
移動速度 : 18.9 km/h
最快速度 : 48.1 km/h

[GPS] ++++++++++++++++++++
總時間 : 10h56m44s
移動距離 : 102 km
平均速度 : 9 km/h

+++++++++++++++++++++++++++++++++++++++++
PS: 碼錶在玉里附近壞了,最後顯示的資訊為
移動時間 : 4h46m30s
移動距離 : 90.71 km
移動速度 : 18.9 km/h
最快速度 : 48.1 km/h
由俊哲記錄的移動距離 102km 推算(假設移動速度不變),
移動時間 : 4h46m30s + (102-90.71)/18.9 = 5h22m20s


航跡


航跡(放大圖)


高度剖面圖


Google Earth航跡



[今天花費]++++++++++++++++++++++++++++
早餐 80
水(x2) 56
飲料(蘆筍汁) 25
麵包(芋頭煉乳) 26
午餐(林田山豬腳) 730/3
內胎 100
住宿+晚餐+泡湯(安通溫泉飯店) 1400
++++++++++++++++++++++++++++++++++++++
Total 1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