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 蘇花公路,是天堂還是地獄?

一直到出發前一刻,蘇花一直都是阻力最大的一段路!
幾乎所有的朋友家人,都叫我跳過蘇花這一段,
原因不外乎「太危險了」、「砂石車太多」、「怕落石」…
其實我和俊哲一直到前一晚也都還猶豫不決,
我們到處打電話請朋友幫我們查看蘇花的路況,前一晚還跑去羅東車站看火車班次。
聽到的消息都是蘇花正常通車,但又已經下了一星期的雨了!
我們遲遲無法作決定,但又不想直接宣告放棄蘇花←聽說這是最漂亮的路段呀!
所以後來我們決定一早先到蘇澳,再看看天氣或問問當地人,
看會不會有比較可靠的消息!

由於前一晚我們只到羅東,
因此我們今天必須早早就出門好追回到蘇澳的這一段進度,
我們一樣早上六點就出門了!
今天我們是自願五點起床,不像昨天是被騙的唷!

要出發了,雨套直接罩上做好防雨措施。


俊哲為了整體造型,堅持不用雨套。


毫不猶豫直接衝到蘇澳!


蘇澳早餐店裡可愛的貓咪。


蘇澳市區令人觸目驚心的路牌~「花蓮 98」~ My God.



一過蘇澳後就正式進入蘇花公路,這時候天氣很不錯,
我們兩個很有默契立刻踏上旅途,根本就忘了火車那回事。
爬坡一小段後就可以鳥瞰南方澳漁港。







第一座山的另一頭是東澳,基本上第一座山就是蘇花公路最難爬的部分。



邊爬邊開始休息拍照,蘇花公路真的很漂亮,到目前為止天氣也都不錯!





經過一番奮鬥,大約九點多,我們終於到東澳了!
在東澳休息時我和俊哲討論,都覺得蘇花比北宜還要陡,也比較累!
正在路旁喝水聊天時,這時一個郵差阿伯騎著他的摩托車「噗噗噗」的靠向我們,
很熱情的跟我們搭訕後,告訴我們:「蘇花最難騎的就第一座山啦!」
「之後就很簡單了,再過個小坡就到南澳了,很好騎的!」
講得我和俊哲信心大增,超開心的!想說應該十點多就可以到南澳了吧!
還因此在東澳多休息了一下,滿心歡喜的出發!



結果~阿伯騙人啦!(淚奔~)
第二座山跟第一座山根本一樣難騎好不好,
我跟俊哲兩人一邊騎一邊幹醮~那個阿伯應該是說摩托車很好騎吧?! ~>"<~
再加上之前累積的疲勞,根本就是超~級~累~!

不過沿途風景真不錯!不愧是大家公認最漂亮的路段呀!蘇花沿路風光。





終於,我們在經過如無間地獄般的無窮爬坡後,南澳到了!
這時也已經中午十一點半了!
我們根本沒有多餘的體力找餐館吃飯,只想要速戰速決吃飽立刻上路,
因為我們知道到花蓮還非常遠,必須加快腳步了!
於是我們在7-11簡單解決午餐就想繼續出發,
But,老天爺卻在這時賞了我本次旅程中第一次的爆胎!
(這樣說代表還有第二次…嗚~)



沒辦法,只好開始補輪胎,
但完全沒經驗的情況下把挖胎棒拿反了,「啪」一聲,挖胎棒斷了!
!__________! 還好我總共有三支挖胎棒!
開始小心翼翼摸索,一陣手忙腳亂就是挖不出外胎。
(我看老闆弄都很簡單呀~怎麼搞的?>"<)
我們只好向一位路過的車友求助,他一開始不太理我們,
還先酸了我們一句:「不會補胎也敢出來環島?」

ㄟ…我們無言以對…

一會後,他還是靠過來了,大略教導我們一下他就先去吃飯了,
於是我們照他說的,又費了一番手腳,
終於,順利挖出車胎,也找到了破洞,用補胎片把輪胎給補好了。
雖然那個車友不是挺熱心的,在此還是很感謝他!
至少幫助我們渡過了一個大危機!
不過在此我希望:
「我將來一定要成為一個熱心助人又不會嘴巴賤的車友」。(遠目)

找到破洞了,應該是被碎石子刺破的。




快補好了。



YA~第一次補胎大成功!(在南澳,筆記)
但我總共花了一個小時,代表我們又得趕路了,南澳沒時間照相,衝呀~
南澳過後上坡就不多了,衝~衝~衝~
但,開心沒有多久,快到漢本時又開始下起了大雨,
唉~我們這次真的是被雨追著跑呀~(難道我真的是雨男?)
還好我做好了整套的防護措施!



看到煙囪代表和平到了!YA~這邊意味著上坡已經結束了!
不過和平那邊是水泥廠,再加上下雨,一整個超狼狽!黑黑也超髒。



和平過後就是一連串的隧道區,不過這天我們運氣很不錯,
正好遇到在補修山壁。進行交通管制!
管制點正好在太魯閣國家風景區的告示那邊。





交通管制是整時會放南往北單向通車十分鐘,
整點十分時再放北往南單向通車十分鐘,
而我們是腳踏車可以在整點時先放我們過去。
所以我們四點時開始通過管制點,這時十分鐘內只有對向會有來車,
四點十分後我們找個地方先在路邊休息,讓同向的車陣先過去,
接下來我們就只有對向會有來車了!
如此,免去了我們在隧道內被前後來車的夾擊,超棒的啦!Lucky~

到底過了幾個隧道我已經不記得了,
只記得走了好久才正式離開山區,而到了崇德,
這時我們已經又累又餓了,但是距離花蓮市還很遠,
我們迅速吃點東西立刻在動身上路,我們可不想半夜還困在這邊呀!
(我們之前在路邊等車流時已經迅速嗑完郭小董贊助的宜蘭餅了,不誇張,兩個人根本是用搶的!)

崇德過後我已經忘了發生什麼事了,
只記得雨下的很大,身體非常累,天也都黑了,
就是平路一直騎,一直騎,一直到晚上六點半我們才到達花蓮市。
這時候的雨根本就是下貓下狗的大,像是整盆水直接用倒的~
我們拖著疲憊的身軀得先找腳踏車店,因為我的駐車架在今天一早出發時就斷了,
沒有駐車架時才體會到超級不方便呀~真佩服那些故意不裝駐車架的人。
而在捷安特車店遇到了高人,老闆是個狠角色,他說他環島騎了一百多趟唷!
因為兩天可以一趟:一天500公里~真是活見鬼了~超強~
看看他的經歷。


跟老闆合照。



之後我們聽車店老闆的建議找了一家便宜的民宿,
要了間四人房,因為晚上大捕頭要坐火車來會合,
我們也沒有多餘的力氣找其他住宿了,
此刻我們兩人已經飢寒交迫,萬分狼狽。
馬鞍袋一打開,兩盆水直接「嘩」一聲倒出來。
這馬鞍袋是怎麼回事呀?水會進去卻不會出來耶~

洗完澡後我們出去自強夜市吃飯,還要去自助洗衣,
因為民宿老闆娘說有洗衣機和脫水機結果根本都不能用,因為都在別人的房間裡。
我們只好去外面的自助洗衣店。



雖然有被騙的感覺但我們兩人都已經累到無法抗辯了,只想趕快洗完衣服好睡覺。
洗完衣服大捕頭也差不多到了,我記得我躺在床上是以秒計算進入夢鄉。

出來這幾天,我已經忘記什麼是失眠了~簡直累翻了~

總結今天騎蘇花,就像鬼擋牆一樣,
前面是永遠騎不完的上坡,
後面是永遠騎不完的大馬路,甚至看不到盡頭。
再加上從漢本後就沒停過的雨,淋了大約五十公里。
這一切,讓蘇花這天就像是惡夢一場!

但,鬼擋牆的,還有數不勝數的美景,
真的是沿著山壁鑿出來的美麗公路,一邊是山,一邊就是壯闊的太平洋。
每每過一個彎,就會有讓人想停下來拍照的衝動!
今天天氣不好都已經很漂亮了,何況如果天氣好呢?
我想應該是天堂吧!








今天的旅程資訊如下:
[碼錶] ++++++++++++++++++++
移動時間 : 7h48m03s
移動距離 : 122.91 km
移動速度 : 15.7 km/h
最快速度 : 50.4 km/h

[GPS] ++++++++++++++++++++
總時間 : 13h41m35s
移動距離 : 123 km
平均速度 : 9 km/h

航跡


航跡(放大圖)


高度剖面圖


Google Earth航跡




[今天花費]++++++++++++
早餐 45
水(x3) 84
午餐(南澳7-11) 80
飯糰+飲料(崇德) 48
駐車架 200
飲料(蒟落奶茶) 25
晚餐(自強夜市) 110
烘衣 40
報紙(塞鞋子) 10
住宿(青年民宿) 350
++++++++++++++++++++++
Total 9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